Spelling Bee

今天(10月27日)去现场观摩了一场初中生spelling bee的比赛。这是美国比较流行的初中及以下带有趣味性的单词拼写测验。规则很简单,就是每人轮流上场拼出考官念的一个单词,如果失败就立即淘汰,如此往复直到最后一人。我今天看的是这个初中所有班级的代表同台竞争,每个班用此方法选出一人作为代表。由于年级不同,实际上每个年级有自己的词库。但在heads up决赛时,规则变为必须答出对手无法拼出的单词,并正确回答自己的单词,才算获胜。这种比赛有一定的偶然性,但是词汇量才是获胜的根本。往年都是八年级生获胜,六七年级生陪跑。

今年一开始场上有三十多人,每轮有三五人淘汰。到了二十人后,每轮只淘汰一二人。越到后面淘汰越慢,在还剩九人时中场休息。之后增加难度,直到剩下四人,八年级二人,六七年级各一。其中印度裔三人,华裔一人。此时比赛进入胶着,若干轮内每个人都能拼出答案,尤其八年级单词很难,大部分我从未听说,但两个八年级印度裔对答如流。后来华裔和一个印度裔分别被淘汰,最终六年级生和八年级生heads up。此时戏剧性一幕开始了,八年级生未答出的单词,被六年级生轻松拼出,并顺利拼出下一个(恕我词汇贫乏,根本不知道考的是什么词)。冠军产生了!我也很激动,这个六年级生我认识,还送过鱼。第四名的华裔生我也认识。人生有很多机会碰到牛人,虽然大部分时候都擦肩而过。

今天的比赛全部初中生都在下面看,气氛非常好,台上没有人怯场。我混在学生中观察,即使在交头接耳,也没有bash台上的人,被淘汰的人都在热烈鼓掌中下台,看上去都很开心。一瞬间我甚至有些羡慕他们。虽然spelling bee不算是什么重要比赛,对申请大学也没什么加分,但从中可以看到一些学生词汇量的掌握是惊人的,这是长期大量阅读的结果,在如今视频时代尤其可贵。印度裔学生的表现非常突出,以后一定会大有作为。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往事回眸,亦幻亦真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Leave a comment